灵韫

质本洁来还洁去

假如赵祯发现冯京觊觎皇后(六:云散风流)【终】

【终】(第六章——云散风流:造化)     

“遍地又如何,春光又如何,纷纷求不得。所幸不过是,寻常人间事,作首寻常歌。” /  不才《寻常歌》

       杏落时圣驾离京,至苦水一带私访旱后民情,一去半月有余,后宫难得的清净下来。秋水时至,在檐下点滴空明,用竹筒收敛着,宜作日后洗茶之用。秋雨泡出的白云茶,回味微甘,绵长能入脾肺。皇后对檐下的竹筒得时时照看,一不留神说不定就被疯耍的小娃和猫狗踢翻,雨水沥遍地。

  柔仪殿殿前开阔,苗淑仪无事带着徽柔来闲坐。她们是坐着,徽柔和怀吉却是静不下来的,满院子摘些花花草草,有时还叫怀吉在一树秋叶中去给她找未落的甜杏。熟杏早在夏日落完了,哪还有影子。徽柔只得拿出箜篌来到嬢嬢面前练习,说是要在爹爹明年的寿宴上弹奏,其实她本是想多打听些曹哥哥的事。

  前些日子的寿宴上,禁卫军不断演着百戏,大旗、掉刀、杂剧,中有乐伎调琴吹笙。她见一翩翩公子笑吟吟地持着玉笛揭帘而出,站在曹家坐席旁,着一身飘逸轻缓的素袍,广袖随着发带迎风而舞,那风像是被他的突然出现搅乱得纷繁急促。他微笑地侧首看过来,立即引起一众女子惊呼:“啊,曹郎……”也引得她心旌摇荡,却也矜持着不敢显露在众人面前。

  如今得空了便悄悄私下里问嬢嬢几句,曹哥哥喜欢什么,爱吃什么,最爱看什么书,听什么曲。

  皇后一一答来,看这小姑娘有些入魔了,便笑着岔开话题,问她怎么不见她把养的鹊儿带出来,以前最是喜欢和它作伴。

  徽柔说:“那支喜鹊前几日趁怀吉换水时飞走了,扑棱棱一声。在殿里时,它总对着我叽叽喳喳的,还以为多少是喜欢我这儿的,谁知还是自作多情了。也是,这金玉牢笼,谁想待得。嬢嬢,你说是吗?”

       皇后笑笑,“徽柔说的对,鸟儿本不该被桎梏在笼子里,它飞走了,会比在宫里更快乐的。”

 

  圣驾合该在前日回京,却在中途绕道了白马城,路过前朝太后常作礼拜的香积寺,上了柱子午香,这才耽误了两日。

  白日启程时赵祯体乏口渴,一行人便在寺下溪滩边停下稍作休整。溪边碎石环绕,水清石现,赵祯随两名侍从在白石滩边静坐,唤了张茂则去水岸一侧的灌木上为他采些野果。酸甜的野浆果,最是止渴。幼年随章献太后来此礼佛时,他们两人总是偷溜到白石滩边,采那石滩边的红果子吃,吃得一嘴嫣红,仿佛小兽饮血。当年他们尚且幼小,踮足了脚尖也够不到枝头,张茂则就弯下腰,让赵祯踩上自己的肩膀,红果子骨碌碌地滚下来。

  如今那树灌木仍在,他不用够脚也能采到,采了一捧恭敬地送至官家面前,赵祯却没顺手接过去,就着他的手心取了一颗,说道:“茂则,当年太后管我管得紧,连带着你也一并受罪。我们一块儿长大,你我喜欢什么,不喜欢什么,彼此都明白。”

  “侍候官家是臣张茂则的本分。”

  “你聪明,本该金榜题名、荣耀加身的,娶一位你心仪的女子,一辈子照顾她,我也相信你做得到。可惜,命运不公,在这宫里你着实是吃苦了。但是一旦你心有所偏,寻事实为你私心所用,心中喜恶你以为你还可以藏得一清二楚吗,万一波及到无辜之人,你有没有想过,到时候你该怎样堵住宫内或是天下人的悠悠之口!这次正式把你调回宫里,我万一看顾不来的,你且照顾些,我也好放心。但是记住,不该做的事情我希望你一辈子不要碰。”

  说完衣袂猎猎,他向列于滩边的车辇走去,留下溪滩边伏趴的那人,久久凝滞于苦水河边。

  圣驾抵京后,岁近重阳,汴京城外的菊花开得漫天漫地,酒肆外折射出金色粉尘,一众人马舟车劳顿,踯躅行于菊香酒香之中。

  御撵停于宣德门下,已有仪仗队静候于门前。

  亲驾队伍相较去时并无大异,不过行于前方的高头大马换了个人骑,正是曾经伴于官家左右的勾当内东门司张茂则,三年前那场宫变后被调离京师的张茂则又回来了。

  接连几日,官家在朝上将欧阳修、富弼、韩琦等人一一召回。官家重新重用新政一党的消息立马如柳絮般不胫而走,风声最盛的,是说官家与中宫的关系和好,前朝的韩富大臣,后宫的张茂则又重新起势,翔鸾阁恐怕不再风光。

不过自回宫后,帝后未曾见过一面,张茂则也很少再去福宁殿和柔仪殿跟前伺候,看似升了位份,实权却被分了出去。有宫人猜测官家依然忌惮张茂则,只是看在皇后的面子上把他召了回来。

 

  皇后整日忙着秋日祭拜的事宜,更有秋后一大批新晋的娘子需要册封,虽然身边少了张茂则打点跑腿,诸事要繁琐些,但总会有得力的新人能够替上空缺。新来的丫鬟碧桃年方十四,还是个丫头片子,被镣子叫住了,说是有东西要她给皇后娘娘带过去,官家送的。

  原来是一小红木盒,盒上嵌有珍珠,打开是芍药红的膏粉,膏体光洁,未曾用过。那约莫,是一盒胭脂。碧桃把它放在案头,忘性起了,竟忘了向皇后交待。等到第二日梳妆时,皇后留意到新的胭脂盒,问起来,碧桃才连忙回答是官家送来的。

  皇后没多说什么,只是唤碧桃给她稍稍涂抹些,妆容极淡。

 

  董秋和也进宫来看她,从前在宫里时,得了空便来这水榭上陪皇后小坐半日,一池碧绿的清荷,让她念起黛墙粉瓦的故乡。她们那时喜爱赏画,她偏爱灵动写意的花木鸟兽图,皇后就常吩咐了尚书院送些宫外画作进来。一次秋和一抽就抽中了崔白的芦雁图,一双瘦手,徐徐将绢素展开,洒脱画笔似清泉入眼,寥寥数笔描浓神韵。她一眼望定,十指紧抓着画轴末端,那端落有崔白的姓名。到此,一段姻缘便开始生发,尽管经历了诸多曲折艰险,在皇后力排众议的保全下,最终以完满作结。

  皇后请她吃用秋露刚点的茶,在秋和看来,她的神态依旧娴静柔美,似是多年来也未曾在她脸上留下印记。只有细看才知道,其实她也不再那样年轻,沉思时嘴角显出纹路,像白玉碎裂的游纹。

  “娘娘,这几年,你和官家还好吗?”董秋和献上一卷崔白的寒汀芦雁,面露关怀之色。

  皇后的目光煦煦淌着,不辩悲苦,轻笼住在一旁静默的秋和:“官家与我,福宁殿对着柔仪殿,倒也算相敬如宾。”

  秋和凑近了些,用笑眼细细地打量曹丹姝发间的镶金红玉簪,柔声说道,“娘娘,秋和心中,其实一直好敬佩你,羡慕你。你这样坚韧地撑着,妥贴大度,似能熬过一切,是因为知道,官家心里是有你的,娘娘可以和心爱的男子共度风雨、白头偕老,总不枉人生走一遭。”她握紧皇后的手说:“娘娘吃了太多苦,但是秋和相信一切都能苦尽甘来,有些温暖,原本就属于娘娘,娘娘也能握住的,是吗。”

  皇后没有作答,低垂下眼睫,若有所思,缎面金丝的褙子如落阳垂在她的肩上。一旁洒扫的宫女纯真不知忧愁,脚步舞出韵律,口中哼出清平调。

 

  午后的福宁殿,薄荷熏香阵阵,清新渺远。许是唤醒了某块深处的记忆,午后小憩时他梦见有心上人在抚摸他的伤处,她在一点点给他上药,那半启的樱唇那么温柔地对他说:“官家怎么不小心把下巴磕伤了,且让臣妾看看。”她手指挖了块草绿色的药膏,在他的伤处慢慢地揉,薄荷乳香甘冽。温热的指腹在他的下巴摩挲后停下,“官家,日后要照顾好自己,不准再让我如此担心了。”

  他乖顺地躺在她的腿上,脸上噙满一水笑意,温凉的,供她啜饮。

  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,大梦初醒。

  他提笔画下心中人,画中人一身湖蓝长裙,身披绛罗褙子,三千青丝绾起一个松松的云髻,斜斜插着一只简单却不俗的步摇,眉间一点朱砂,淡扫蛾眉。

  他用手指轻触画纸蛾眉,眼带温柔,那人仿佛笑眼盈盈地向他说着什么。

  “镣子,你喜欢娘娘吗?”他冷不丁问道。

  镣子不知其中何意,只答:“娘娘平日里待我们下人都是极好的,臣自是喜欢娘娘,不敢有所不敬。”

  赵祯听后只嗯了一声,又突然想起了什么,仔细从龙椅后檀木架的最顶层拿下一木箱。箱子里有张茂则给他的那层层叠叠的飞白书,底下压着一件绣着云纹的男子常服,是徽柔刚出生时她做的,那段时日他身子突然患病,她就日夜在旁照料着……

  他将那衣服小心翼翼地摊开,见那针脚在罗面上铺得也算细致工整,徐徐陈出松云晓霭纹路。以将门之女的习性而言,活计要做到这般精细,怕是要织进去不知多少漫长的日夜。

  “来,给朕换上。”

  曾经的贴身之衣,如今颈肩处倒有点紧了。

  镣子替官家捋顺衣角,不由说道:“雾色罗布颜色独特,雅致又不显寡淡,质地色泽都是一等一的。宫中找不到此种布料,应是娘娘特地从外面的铺子里选的。”

  官家的唇角微微上扬,寻了一根红玉带系于腰间。

  出了福宁殿,脚步轻快,踏过宫街旁的浅草堆,积水零星溅上衣角。颜色与天边的灰云相近,走在青砖瓦下,茫茫地溶进雾雨迷蒙里。

  

  柔仪殿比以往来得热闹,女官宫人们相聚在落风亭下,一个个地击鼓传花,交递着去年秋日埋下的瓦罐梅子酒。官家虽嗜好口味浓烈的辛酒,每年到此时也都会讨一盅清酒来喝。

  亭边凌霄花势正盛,倒垂如帘幕遮盖,亭中嬉闹如梦似真,赵祯撑着黄色油纸伞站在亭外,含笑远远地看着。

  皇后素妆坐于亭中,藕带挽起宽大的广袖,用铜锤轻轻敲开酒罐的泥封。有一罐埋入时没有封紧,敲开时俨然已成蚁窝,小蚁密密麻麻地爬出来。在场女眷皆吓了一跳,人群一时耸动,惊笑着,粉浪似的往外扑。

  外围一小女没有站稳,被挤下阶梯,踉跄间后退,撞到赵祯的肩膀。油纸伞随之晃动,落雨纷纷。

  那小女被雨砸糊涂,一时不知该如何道歉,连忙拉远距离,侧身虚虚地行了个礼,嗫嚅地向皇后赔了罪。

  亭中曹丹姝背对着她,闻言笑问,“碧桃,你这话也是纳罕,明明没撞着我,向我赔礼作什么?”

  碧桃也是第一次如此近的接触官家,愈加无措,眼珠儿不知往哪看,低垂的面孔涨成绛红色,半天挤不出一句话。

  赵祯收起伞,往前一步,走入落风亭檐下,“丹姝,碧桃既不小心撞上朕,于情是该赔罪。而丹姝是今日亭宴的主人,此女大意,扰乱了亭宴秩序,于礼也是应向你请罪的。”

  一番话清风缓缓,吹进曹丹姝的心房,回头看,原来是官家,剑眉星目,却满面柔和。

  他目光平静,淡淡地看向亭中的人,可碧桃却觉得这视线十分炽热。

  “官家来了......,臣妾见过官家。”皇后声音微颤,与雨滴砸地的声音相比很轻,可碧桃却觉的这声音中藏着些什么,掷地仿佛有千钧。

  皇后放下手中的酒具,见赵祯肩上晕开的水渍,这才发觉亭外飘起了小雨。又掏出一块帕子,细细给他擦拭湿处,竟是她亲手绣的云纹常服。她刚喝了几盅亲手酿的梅酒,胸腔是温热的,脸上顿时飞着绯云。

  赵祯见了心神荡漾,轻轻抓住她的手,道:“可否邀丹姝赏枫,你答应过我的。”

  “官家淋了雨,弄坏了身子怎么办?”

  “不妨事,雨中赏枫,别有一番情趣。”

  他们遗下一滩酒席,吩咐宫人将未启封的酒藏入酒窖,向亭外走去。两人独撑一把伞,一左一右,形影不离。

 

  亭外细雨并不碍事,被风吹拂在脸上反而消了酒气,但赵祯执意打伞,遮住她高飞的发髻,曹丹姝低眸莞尔,在青石路上走得飞快,故意躲开油纸伞的阴影。赵祯着急了,作势要扔下伞和她一起淋雨,她只好乖乖回到他身边。

  枫园赏枫,浮生偷闲。他们平日里主持大小事宜,白日辛劳,这般事他们很久未做了。

  秋雨凉意深,一两碗茶的功夫这枫树林便积了厚厚的一地水,沉坠的雨滴合着树上时而飘下的叶子,算是别有一番风味,引得两人驻足赞叹。

  “丹姝,你知道这枫叶林里什么最美么?”

  “该是红叶翻飞,秋蝉齐唱。”

  赵祯微笑着摇头:“我却觉得是红叶飘落,美人凝眸。”

  他右手捏着伞骨,左手沿着她的后颈,探入她簪髻松坠,俯身低首,将一个含着叹息的吻印在了她眉间。

  她的心头像是被羽毛撩过,微微一颤,埋首于他的肩颈。

  他们像两棵相望已久的树,在雨中合抱。

 

  

  回程半路雨声急了,原本他们在侧殿屋檐下寻了处干燥的角落,两人握着对方的手取暖,丹姝说:“回去记着让秀娘给你煮碗姜汤喝。”

  “那看来今天朕回的是柔仪殿了,那好,朕听丹姝的。”她又羞红了脸。

  后来见雨势不减,干脆撒开了直接跑回柔仪殿。

  闯进殿的那一刹那,柔仪殿的宫人都吓坏了,看见帝后像两只调皮的娃娃。油纸伞被收起来放在一边,端在地上晕出一圈水纹,如斑驳未干的墨痕。

  两人被拉去内室清洗了一番,华服已褪,换上了干净的衣裳。殿内飘着沐浴后的花香,直沁人心。

 

  

  他们对坐斗棋,至天将向晚。一盘困局,两人静静地在灯下,烛火如溶蜡从彼此的发间滴落,她未戴发簪,他取了冠帽,徒留乌发相对,像世间最普通的一对男女,良夜相约,赌书泼茶。

  鹧鸪啼于晚塘,曹丹姝半座起身为他续茶,月白色衣襟微敞,暗火舔亮锁骨那处,像六月的雪,融了遍地,福身时一段纱罗垂跌在他的手臂。

  赵祯从未因茶而醉,这夜却泛起浓重的醉意,静静凝视着她。

  曹丹姝恍若未觉,回到座位,单手撑粉腮,潜心研究眼前的困棋。

  “丹姝可想到如何解?”

  “臣妾愚鲁,却并不想输赢,而难在如何取舍。”她曾听父兄教她,下棋如人生。很多事情,并不只有一种处理方法,更可能一时间看不出输赢。这时候,就需要细究此种的得失、权衡、择取,何为重,何为轻。

  “那在丹姝心里,最最紧要的是哪一步?”

  “是官家。”见他眉头松了又蹙,她怕他误会,又说:“臣妾的赵祯和官家是一体的。”

  “上次你跟我说,不该将亲近之人推远……”

  “臣妾以为,在危困之际,亦不必完全丢失心志,只要意志坚韧,有卧薪尝胆之恒心,必要时韬光养晦,一切定会,苦尽甘来。而臣妾,也愿一直陪着官家。”

  赵祯自然地牵过她的手,引到唇边低头一吻,“前些日子,是我的错,我欠你的实在太多了,给你带来这许多不如意,丹姝可还怪我。”

  “官家不必如此说,我也有做的不对的地方,我该更相信官家的。”

    “丹姝想个法子罚我吧,我甘愿领罚。”他细细端详她的脸,眼角眉梢都是情。

  曹丹姝手心摸索绕到他的腰后,记住了宽窄,一点点挤进他的臂弯,“你且抱抱我,我不要别的。”

  请你抱着我。

  他紧紧回抱,似要把她揉碎在怀里。

  “丹姝。”他柔声唤着。

  “嗯?”

  “我做了一个梦。”

  她贴着他的胸口问:“哦?好梦还是噩梦?”

  “算是个好梦。我梦见了你,也梦见了我,梦见了我们,我们两情相悦,像一对普通夫妻。”他的声音很是平静。

     “那这样,我们也许就是活在梦中了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后记:写这篇文是为了接续两年的构想,想给一个完整的结局。所以整体叙事性不算强,铺排的详略都没有精心布置,算是想到哪写到哪,其中错漏、重复、冗长之处请多多包涵。

赵祯和曹丹姝这一对cp,因小说《孤城闭》和电视剧《清平乐》的演绎令人动容。我笔下的故事和人物形象都不过是同人二创,在解读二人关系时,全是我的主观投射,有大量ooc之处。我只是提供一种可能性,若这种可能性让你产生共鸣,获得快乐,就是我的荣幸了。感谢每一个读到最后的你。





评论(14)

热度(13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