灵韫

质本洁来还洁去

【帝后】凤印易主(五)

我喜欢看他俩吵架,极度拉扯,下一章吵完架再亲……喜欢的友友记得红心蓝手

(一)

  后苑小路绕过桃树林、水榭居,他们便走至延庆门下,恍觉刚才一番游兴如入梦中,似真似幻。赵祯心里暗悔后苑林子太小,若提早扩建园子今日的美好就能多停留几分。在他自身未察觉之时,他有了不该有的私心。

  宫道站立的镣子和缳儿一直等在门下,那是林子出口的必经之路。看见如今两人颇为亲昵的情状,两人偷偷对了一眼,也不知是否该上前,恐破坏了这不可名状的气氛。

  赵祯靠得更近了些,俯下身来,抬手微微触碰上她的左肩。

  她尚未习惯男子的气息,本能地想退后,又怕拂了他的面子,抬起头来保持镇静地看着他,想着他下一步能耍什么花招。

  他们似乎都在等待着什么,仿佛谁先开口,谁就输了。感情的博弈无非就是如此,都知道逃不过对方编织的情网,不求破局,只为着那点小小的胜负欲。

  “方才的花瓣还落在你肩上,朕替你拂了去。”赵祯语态温和,手指极尽轻柔,“今晚朕与韩琦有约,明日朕想和你一同用晚膳,不知丹姝是否方便?”

  曹丹姝破颜一笑,点头说:“谢谢官家,明日定如约而至。”

  

(二)


  曹丹姝倚在东配殿内阁榻上,就着几盏宫灯的明亮翻看缳儿近几日在宫内的用度开支。

  俞云冉也在一旁誊抄音谱,春虫还没出来,什么声响也没有。除了缳儿隔三差五的追问。

  今日和官家在园子里进展如何,不问出来她憋在心里难受得紧。

  “姑娘,你就告诉我吧,你们都干了些什么,在园子里搞的神神秘秘的。”

  “镣子说,官家一般不会把内侍遣了去,原来你和官家已经熟悉至此。”

  曹丹姝只是偶尔回几句,她知道小丫头现下心里想得天花乱坠的,唉,都是平日里的话本子害人。

  “别胡想,我跟官家才见面几天呀,你想太多了。”

  

  缳儿和丹姝一起坐在榻上,一边喜笑颜开地问,一边望着曹丹姝的神情。她越看越觉得,自家姑娘的眉眼口鼻愈发好看了,挑不出一点毛病。初看不算张扬,细看却如芍药灼灼,摄人心魄。没有哪一位男子会不动心,李植是瞎了眼,要配就配最好的,官家才是最好的归宿。

  曹丹姝抬眼瞧着缳儿有些脊背发凉,这姑娘一直盯着她,还时不时傻笑。虽说以前小时候在一起玩掷签推牌都没个正形,但宫里人多眼杂,多注意些规矩总是更妥当。

  她捏着手里的书卷,在缳儿眼前挥了挥,“若是无聊了,替我想想明日该穿什么。”

  缳儿双眼放光,连忙下榻穿好鞋,“呀,我没听错吧,姑娘终于肯好好打扮了。府上那些镂金锦缎平日里你都不穿,我也一并带来了。这俗话说,女为悦己者容……”缳儿轻推了一把丹姝的肩膀,嗔笑道:“是不是和官家有约了?”

  曹丹姝只是咳了两声,抿唇不语,泛红的耳根出卖了她羞涩的心思,“好了好了,只不过是明日我要和官家一同用晚膳,你帮我看看什么衣裙合适,不用太打眼……也别太随意就是……”

  缳儿回过头细看了看丹姝今日的衣着,藕色百褶裙外搭姝红色褙子,到了春季换衫的时节,许多姑娘都把交复式对襟换成抹胸,她今日还未来得及换。丹姝优美白皙的天鹅颈每每入夏袒露出来更引人注目。

  缳儿越看越不对劲,心下一惊,好像发现了天大的秘密,自家小姐的衣领一角压出了褶皱,唇角的口脂也化开了些许。丹姝的服饰都是她亲自熨烫平整的,按小姐的行为习惯,除非舞枪弄剑,衣领万万不会折角,除非……被人扯动过,再加上晕开的口脂。

  这些仔细观察才能发现的不寻常处,让缳儿脑子有些发懵。

  难道……?刚才在园子里,官家和小姐已经干了那些事?不对,官家轻薄了小姐!可是,万一官家又不要小姐了怎么办!

  缳儿心跳如擂鼓,看俞云冉还在一旁也不好直接问,干脆去一旁的衣橱挑拣,却是心不在焉。

  

  俞云冉看了主仆二人的拉扯,虽然没完全明白,但也猜到和官家有关,叹道:“丹姝想留在宫里吗?”

  “这问题有些奇怪。”曹丹姝并不正面回答。

  “进宫这些时日,你从未主动出过风头,心思也平和安稳,可不像少女怀春的模样。”

  “你不也一样吗?”曹丹姝会心一笑:“俞姐姐每日也不过读读书,用膳休憩,偶尔和她们说说话,这样的日子也别有一番滋味。”

  “我不一样。我进宫是有所准备的。女子嫁人都想嫁英雄,哪里有比嫁给天下之主更好的选择?”俞云冉继续平静地说:“当然,这是我爹娘的想法。换个角度想,陛下如今正是壮年,若等到二三十年后,像你我鲜花妍艳的女子进宫再存了满腹心思,面对的可不是现在的陛下了。”

  曹丹姝“噗嗤”一声笑了出来,这样想自己确实能占到美色的便宜,“我之前对官家只存了忠君辅佐之心,若是女子能出相入将,我定会努力考取功名,为天下为君主分忧,如星辰拱卫日月,我愿做那颗不起眼的星星。可是若结为夫妻,这天下之主要娶的女子太多了。”

  “在皇宫之外的普通人家,纳妾和通房也是常事。除了我以外若是夫君还有其他女人,一个与百个又有什么区别。至于其他的,情爱一事需要缘分……”俞云冉语气一顿,憾意涌上眉尖,“若是没有,也不要苦了自己。能做到一宫主位,谨言慎行,几方天地也能乐在其中。寻常妇人亦有柴米油盐之事要计较,苦忧之事人人皆有。况且,皇宫内汇集了最珍贵的宝物字画……”

  “你看,就知道你惦记着那些音谱。”丹姝斟了一杯酒,“你能想得如此通透,云冉,我为你高兴。”

  是不是这才是正常的想法,她如今翻来覆去地在已成定局之事上惆怅不安,只是因为,自己心里不能保证会不会爱上赵祯,她越是逃避和猜疑,实是担心自己作茧自缚。

  “丹姝也可以像我这样,但你想的有点多了。国朝有一位称职的皇后,才能母仪天下,也能实现你济世万民的心愿。”俞云冉拉过她的手,声音放轻了:“陛下待你不一样,你该是知道的。何况我也早听说了传闻,宫外朝臣众口一词,宫内杨先生和采儿时常过来,想必太妃也中意你。慢慢来,丹姝聪慧如此,能想明白的。”

  是啊,好像所有人都已经把她架在这个皇后之位上了,连赵祯也在试探她,却没有人真正在意她的想法。就连她自己也不知道。

  夜里她被梦魇惊醒了几次,酒能醉人却不能忘却烦忧和情爱,在梦里她好像与赵祯发生了争执……


  

(三)


  翌日午后,任守忠带着几个小黄门给后苑各良人的宫里送圣上赐礼。

  曹丹姝昨晚本就睡得不好,匆匆领旨谢礼后,还没来得及看,就让缳儿找人帮忙放置那些物什。

  她独自去后苑找了个僻静的石椅坐着,也顾不上那些淑女的规矩礼仪,一手撑着下巴,一手折了根杨柳条无聊地划拉着水面。到了这一步,她还能出宫吗?

  她实在是不喜欢这宫城,听惯了边疆大漠那些义胆豪情的故事,从小就期盼像云雀那样飞到高不可攀的地儿,随风而来,乘兴而归。她想踏遍名山大川,览尽各地风土人情,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和事值得去听,买米糖的阿婆,赤脚咿咿呀呀的孩童……那些人总让她觉得心底踏实。偶尔有些花痴的心思,看见其他府里那些品貌端方的少年,比如常将军家的小公子,还有学宫的李公子,都免不得多看几眼,想着多说几句话也是好的。

  本来当初从曹府入宫之时,业已说服自己接受这个事实,但如今内心的惆怅慢慢堵在她心里难受得紧。她在嫁给李植时,虽然做好了君若无情我便休的准备,但还是埋着一生一世一双人的期盼,她愿意和丈夫举案齐眉,共同经营一个和美康乐的家。

  可她从未想过那个人是皇帝。她没有把握去笼络住一个皇帝的心,他有真正的后宫三千佳丽。他已经有了青梅竹马的苗娘子,还有心心念念的陈姑娘,将来还会有各式各样的红粉佳人。注定得不到帝王真情的回报,她也不会主动献媚邀宠。若是自己先交付了真心,要么在日复一日的等待中将热情消耗殆尽,要么变得善妒发狂、不择手段,这是她最讨厌的样子。她没办法像菩萨一样,炼就金刚不坏之心,超脱俗世,她也会有她的私情、私欲和贪念。

  曹丹姝脸色发白,双目微微失神,突然觉得柳枝被往下拽住。她起先没太注意,以为是池中鱼儿调皮咬饵,探头一看,竟是弯弯绕绕的水蛇。若换成其他什么鸟兽她便直接找东西擒住了,可她自小就害怕这些爬行的小东西,惊呼一声,手一抖,扔远了树枝,往回小跑去。

  

  跑了几步便撞上了人,还没等看清样貌,就被搂住了腰,“你跑什么?”

  曹丹姝慌慌张张地抵着那人的胸膛,“谁?放开我!”

  她抬头见是赵祯,使了巧劲挣脱开来,深蹲福身:“见过官家。”

  “今日怎么倒见外了?”赵祯问。

  曹丹姝低头并不说话,刚才一肚子的委屈正愁没处发泄。

  “丹姝刚才见着什么了,怎的如此惊慌?”赵祯低头想对上她的眼睛。

  曹丹姝依旧默不作声。

  “起来,回朕的话。”赵祯把她扶了起来。

  “回官家,并无大事。”她的双臂依然被他钳在手里,眼眸低垂着,并不看他。双眸不似寻常的神采,此刻染上了几抹欲语还休的哀愁,几乎能激发任何男子的保护欲。丰厚的嘴唇中间有一道鲜明的竖褶,显得天真而感性,引诱人深入品尝。

  “你这神情可不像没事,谁欺负你了,让你受这般委屈?”赵祯手心的气力松了下来。

  “官家看错了。”

  “你怎么了,前几日与朕说话不是这样的。”他突然心慌不安。

  “官家以为我是怎样的?”曹丹姝再行了一礼,“时辰不早了,臣女先回去了。”

  赵祯拦住她,皱眉道:“曹姑娘,好好的为什么和朕闹脾气?”

  曹丹姝叹了口气,回头直视赵祯:“官家言重了,臣女可不敢和陛下闹脾气,方才有失礼失仪之处请官家责罚。”

  “你……”赵祯转念一想,又问:“是不是方才赏给你的东西不喜欢?若是不称心大可让尚宫局换一个。”他拉不下脸说今日大赏只有她的物什是他亲自挑选的,好像自己巴巴地讨人欢心却不被领情。

  这倒是一下子把她问住了,曹丹姝本是想等缳儿和采儿安置妥帖再回殿,哪里晓得赵祯赏了什么,只好硬着头皮说:“不是,……官家送的我很喜欢,本想亲自向官家道谢。”

  “哦?”赵祯盯着她,“那你说,朕挑了什么给你?”

  曹丹姝试图收起脸上的紧张之色,挤出一个浅笑:“只要是官家送的,我都喜欢。”

  赵祯闻言沉默,邃目看她,苦笑自作多情,他怎能不恼?一旁的镣子也察觉到气氛突然紧张,曹姑娘怎能不看御赐之礼,何况官家可是颇费了些心思。

  “呵,不是求责罚吗,你是有罪。”赵祯冷道:“御前失仪,你去庆安殿抄经一日吧。”不等她回话,随之拂袖而去。





评论(8)

热度(7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